房天下 >   资讯中心   > 固安特价租房 >   正文

手机看新闻

一线城市月薪1万vs二线城市月薪3千,谁活得更辛苦?

固安特价租房 2018-01-30 15:45:24

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,2017年各城市的平均工资,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为8000到10000,二线城市要在一线城市的平均工资上打个六折。

平均工资意味着什么呢?

意味着普通青年们刚刚跨过温饱线,可以开始向中产迈进了。有人一毕业就完成了这个转换,有人却为此奋斗了很多年。

苦累交织的

一线生活

张女士来自中部省份的一个小镇,十几年前毕业于一个普通二本财会专业。全家人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省城,即便如此,张女士还是毅然决然来了北京。

在几位受访者里,张女士是毕业后起薪的。实习500,起薪1500,住过三年暗无天日的地下室,为了省打车钱,加班到半夜两点半之后战战兢兢地走了一个回家,那是北京最冷的1月。

生活不像童话故事,张女士受过了一切北漂族的痛苦,但并没有变成人上人。

她只是按部就班地一点点升职、一点点加薪,看着北京的房价从几千涨到了十万,而她工资的涨幅却远远够不到房价涨幅的零头。

后来她嫁给了一个在通讯业龙头工作的老乡,还有了两套房,但张女士内心还是充满了焦虑。

丈夫外派非洲多年,工资十分可观。但年纪渐长后,精力和身体都熬不住了,打报告调了回来,回国后薪水连降了两级,如果这两年再升不上去很有可能面临失业,而房贷还有几十年要还。

没有北京户口的两口子,35岁了也不敢要孩子。因为生了孩子不能读公立,一路读私立就又是一大笔钱,房贷加养孩子,几乎就是个无底洞了。

外人看张女士的生活优渥、迈入中产,仔细一看,却发现像是华美的袍,里面爬满了虱子。

张先生的工资在同辈里不低不高,但这也是他努力工作三年之后才慢慢涨到这个水平的。

交完五险一金和房租,再把吃穿用考虑进去,其实一万一个月也剩不了仨瓜俩枣,好在张先生一人吃饱全家不饿,火柴没头他是个光棍儿。

张先生觉得现在过得就挺开心,吃喝不愁,也不用像大学似的想买个正版游戏、配个高级电脑就得在生活费上拆了东墙补西墙,现在基本想买就能买,想玩儿就玩儿。

我确实是典型的90后呀,不想考虑未来怎么样,只想活在当下,尽力满足现在想要的,然后努力做好本职工作,别的也都无所谓。

我们单位有人天天想升官发财,最后都进去了,你说何必呢?

二线城市里的

二流人生

李小姐是本地人,从小爱看小说和漫画,毕业后理所当然地留在了本地当了杂志编辑。

这几年实体出版物被网络打得找不到北,从业者荷包里的钱也越来越少。

原先听老编辑们说过最辉煌的时候,几乎隔三差五找理由给你发点儿钱,动不动就组织团建旅游。

我来的时候杂志已经日薄西山了,只是这两年坠落的态势越来越厉害,绩效的算法千变万化就是为了少给你发点钱,加班也不再算加班工资。

两千七现在能干嘛,还不够我每个月养车的钱。

做喜欢的事并不能让我经济独立,这是候做梦都想当这本杂志编辑的我万万没想到的。

李小姐说,用爱发电不是长久之计,可她也只会做这个,然后发出了一声长长的叹息。

按虚岁算,王先生已经30了。在老家,虚岁30意味着有房、有工作、有老婆孩子,王先生一个也没有。

王先生的大学同学,早他几年出来工作的,混得好的年薪几十上百万了,差的也是衣食无忧了。

好像只有自己把大学的状态延续到了30岁,实现的是大学食堂财务自由,三四千的工资,在食堂里顿顿大鱼大肉也够了。

当初选择学术的时候也想到了这样的结果,但是真的当30岁就在眼前,你的一切还是未知的时候,这种恐惧和后悔也是切实存在的。

我问他,如果有可能还会读博吗?

不会了,博士在国外本来就是衣食无忧的人读的,在国内我这种普通家庭的孩子也能读,但我年纪这么大了,既不能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,还一直让父母操心,真的太不孝了。

赵先生说,他是那种丢在人堆里就找不到的人,普通的身高和长相、普通的学历和工作,有一个普通的女友,过两年工资再涨一点就准备谈婚论嫁。

一切按部就班。

他从不跟人谈论疲惫生活,也没有什么英雄梦想,的希望不过现世安稳。

现在大家好像很容易被微信、微博上的东西洗脑,动不动就要用力地生活,要骂贱人、骂low逼。

我没那么大戾气,也没有那么大欲望,我希望爱我的和我爱的人都能过得开心,钱多钱少都是过嘛,反正家里拆了之后还建了十五套房。

恩,赵先生您说得对。

无论什么类型的社会,金字塔尖尖的人都是极少数,大部分人都在过着普通人的生活,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当一颗螺丝钉。

英雄从来就不缺少人歌颂,所以我们选择将视角向下,试图呈现一些目光所及之人的喜怒哀乐,他们拥有着和我们同款的烦恼,成为我们的镜鉴。

本文转自LinkedIn(ID:LinkedIn-China) 作者:陆晓璇

那么问题来了,你的月薪是 ?

免责声明:本文系注册用户(作者)在房产圈发布,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。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房天下立场,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,请进行投诉。对作者发布之内容,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。

精彩评论(0)

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
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
返回顶部
意见反馈